台東住宿網

台東住宿網。

台東民宿網最新消息
標題:◤台東僅存百年莿桐 相隔10年再開花◢

【記者林睿鵬/報導 】

十三年前全國莿桐感染釉小蜂,過去台東四處可見的百年刺桐逐一凋零,目前僅存由縣府列管的鹿野鄉瑞和土地公廟旁百年莿桐,多年來與生命拔河,沒想到相隔十年後竟於日前再度開花,且花朵更加豔麗動人,消息傳開,地方鄉里歡欣振奮,住在附近的農民說,「希望這次『莿桐爺爺』歷劫重生後,能夠真的逃過死神召喚。」 

過去每逢春天到來,台東四處可見花朵盛開的百年莿桐,但約民國九十年底,在太平洋及印度洋發現的莿桐釉小蜂入侵台灣,但天敵並沒有跟著過來,釉小蜂蔓延迅速,兩年後,台東也宣告淪陷。
民國九十四年,台東豐年機場前的十七棵老莿桐首先不敵釉小蜂,全數死亡;接著九十六年南王國小整排老莿桐也應聲倒下;隔年綠色隧道內的兩棵百年莿桐也枯萎命運。 

包括台東專科學校、大同路底、台東市後備司令部、初鹿國小、賓茂國中以及鄉鎮的百年莿桐,也幾乎都於九十八年宣告亡。經過十年等待,台東僅存的瑞和百年莿桐再度開花,令當地居民相當振奮與欣慰。 
附近一位阿嬤說,她印象中莿桐老樹每年都開滿紅通通的花,看過去宛如「火把」,但忘了從何時起,樹葉逐漸掉落,從此沒開過花,最大的枝幹還斷裂,沒想到今年能等到他再次盛開。 
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秘書謝進來表示,釉小蜂喜歡乾燥環境,今年春天雨量多,抑制了釉小蜂的產卵,讓百年莿桐新葉得以順利成長,以往被寄生率高達七成,今年減至約三成,新葉長得多,健康狀況就好,花也就開得多。 

不過謝進來也強調,目前還不能太樂觀,雖然百年刺桐的位置空曠、通風良好,且附近也沒有莿桐,讓釉小蜂族群減少後無法迅速增長,但莿桐的健康狀況仍需持續監控,釉小蜂密度過高時仍需噴藥抑制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index.php/news/detail/0000827131

發布日期:2016-05-12 13:34:51
回上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footer
台東民宿網
(03)956-5626 (03)957-2464 ete@ete.com.tw 宜蘭縣羅東鎮倉前路3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