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住宿網

台東住宿網。

台東民宿網最新消息
標題:◤注連繩小御守成最夯祝福飾品◢

【記者吳宏聲╱報導 】
台東縣原住民社區合作社前年利用稻草,製成草繩外銷日本,成功開發市場,第一年銷出一貨櫃,去年已達三貨櫃,大多是注連繩半成品,每櫃至少四十萬元。不只日本,韓國也來洽談,部落婦人還研發注連繩小御守,有稻草香氣及祝福意味,堪稱最夯的祝福飾品,不僅在全台熱銷,還吸引陸客組團到部落DIY體驗。 

台東市富豐社區阿美族石山部落以務農為主,每年收割季節後,燃燒廢棄稻草引發空汙問題。理事長宋博芳是部落族人,兩年多前號召族人組合作社,購置整草機器、編製草繩銷售。台灣的稻草出口產業競爭激烈,宋博芳認為「富豐必須走自己的路」。他發現草繩搓製的注連繩飾品,在日本是家家戶戶年節必備的祈福飾品,神社屋簷、鳥居下方也都看得到,且當地製作者多半是老人家,正逐漸凋零,於是帶領族人切入這個市場,打出口碑,訂單滾滾來。 

部落族人搓製大型的注連繩半成品,製作時需手腳並用,頗費力氣,但外銷利潤比草繩多一倍,第一年就有二十多萬元營收。去年合作社出口一個貨櫃的草繩、兩個貨櫃的注連繩半成品到日本福井、石川,賺進上百萬元,成功將稻草變黃金;今年初又有韓國貿易商來接洽,外銷市場持續擴大。 

但部落族人不以此自滿,部落婦女說:「不能只有日本人擁有我們的優質稻草飾品,台灣也要開創市場!」她們兩年來投入注連繩編織,從搓製過程汲取經驗,研發小型注連繩御守,搶攻台灣祈福飾品市場,間接打響石山部落名號。環狀稻草編織搭配飽滿稻穗、鮮豔的扇形色紙,中央黏上各種祝福話語,充滿喜氣與祝福,一推出就爆紅。 

台北九份、宜蘭、花蓮等人氣景點都有商店展售,也有不少機關單位採購作為禮品,一年至少售出五千個。石山部落發展稻草產業,讓家庭代工再度興起,婦女在家搓稻草幫助家計的同時,也能兼顧家庭。宋博芳說,合作社也生產月桃編產品,光富豐社區就有五十多人齊心協力參與生產稻草及月桃編,「只要有心、有創意、願意合作,原住民也能做出一片天。」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index.php/news/detail/795166

發布日期:2016-03-03 14:31:27
回上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footer
台東民宿網
(03)956-5626 (03)957-2464 ete@ete.com.tw 宜蘭縣羅東鎮倉前路3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