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住宿網

台東住宿網。

台東民宿網最新消息
標題:◤二百萬隻紫斑蝶青斑蝶東來過冬◢

【記者蕭道田  報導 】

紫斑蝶、青斑蝶每年都會至知本溪以南過冬,長期調查越冬蝴蝶的義守大學助理教授趙仁方估計,今年蝶量高達兩百萬隻,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,推測是因去年颱風災害少,再加上八八風災後棲地已逐漸恢復,因此數量大為增加,不過因為氣候變遷,讓這些越冬蝴蝶停留的時間縮短了。
冷氣團一波接一波,台東地區這兩天氣溫偏低,到知本溪以南過冬的紫斑蝶、青斑蝶大軍「集結完成」,趙仁方與研究團隊昨天上山觀察斑蝶動態,發現小紋青斑蝶 群聚高掛樹上,遠遠看就像枯葉,幾乎不會動。趙仁方表示,從二○○三年開始記錄、觀察越冬斑蝶生態,會到台東過冬的包括,小紋青斑蝶及圓翅紫斑蝶、斯氏紫 斑蝶、端紫斑蝶及小紫斑蝶,全盛時期估算超過三百萬隻,不過五年前八八風災後,七成以上棲地遭嚴重破壞,蝶兒數量大減,去年約僅百萬隻。他說,八八風災 後,約兩、三年環境持續進行復建工程,再加上前兩年還是有颱風災情,都會影響蝴蝶棲息,去年台東地區颱風少,再加上棲地逐漸恢復,斑蝶數量也跟著回升。這 批越冬蝴蝶隨著氣溫回暖,將準備北返,趙仁方說,近十年來台東地區冬季平均溫度增加攝氏○.六度,以往蝴蝶三、四月才北返,近兩、三年一月底到二月中就全 部往北飛了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newsdetail_ex.php?n_id=0000711050&level2_id=107

發布日期:2015-01-21 09:16:49
回上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footer
台東民宿網
(03)956-5626 (03)957-2464 ete@ete.com.tw 宜蘭縣羅東鎮倉前路3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