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住宿網

台東住宿網。

台東民宿網最新消息
標題:◤史前館展出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文化傳承◢

記者林睿鵬 報導】

台灣原住民族向來是國內最寶貴的文化資產,如今原住民族再增兩族,為台灣原住民文化更添多元繁榮。
迎接2個新民族
「拉阿魯哇」和「卡那卡那富」於今年六月獲行政院通過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五、十六族,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為了迎接兩個新民族的出現,於昨天上午舉辦 「祖靈連結|拉阿魯哇、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傳承特展」預展開幕式,展期將從昨天起日至明年五月十七日,於史前館第四特展室展出,歡迎全國各地民眾及原住民 朋友一起來認識新族群。
高雄市族人出席
開幕式邀請史前館館長張善楠、立法委員孔文吉、台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、花蓮文化局長陳淑美、高雄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谷縱.喀勒芳安等多位貴賓出一 席致賀,也邀請台東在地卑南、東魯凱族人一同來慶祝他們的誕生。史前館完整紀錄此兩個族群爭取正名的過程及整理傳統文化、祭儀介紹給國人,昨天開幕式有五 十位的族人專程由高雄市前來出席預展暨祈福儀式。
聖貝祭與米貢祭
史前館更特別邀請兩族祭師以傳統的祭祀儀式為特展進行祈福,隨即由兩族人讚頌傳統歌謠,並分別以具兩族文化內涵特色的聖貝祭(Miatungusu)與米貢祭(Mikongu)剪綵方式為特展順利開幕。
台灣原住民大事
史前館張善楠館長表示,過去的族群分類下,多年以來拉阿魯哇、卡那卡那富被歸類在鄒族體系,其族群命脈與發展也因此與之交錯在一起。在飽嘗多年家園流離與 的處境,終在今年分別獲得政府正名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五、十六族,毫無疑問是一○三年台灣原住民族最重要的大事之一。
特展內容六主題
有關特展內容分為六大主題,包括族群分布與遷徙歷史、族群社會型態、族群傳說與主要祭儀、拉阿魯哇及卡那卡那富與阿里山鄒的族群分類關係、透過祭儀連結群體,復振傳統文化等。
族人生命的延續
雖然處於艱困的外在環境與內部文化被忽視而流失的雙重考驗下,拉阿魯哇、卡那卡那富的族人仍盡力維持自己的族群文化傳承,透過傳統文化涵養和族人的集體情感,呈現出具體的精神,蘊含著對天、地神和祖靈的感恩,也象徵族人生命的延續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newsdetail_ex.php?n_id=0000695184&level2_id=107

發布日期:2014-12-17 09:00:59
回上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footer
台東民宿網
(03)956-5626 (03)957-2464 ete@ete.com.tw 宜蘭縣羅東鎮倉前路3號